科學發現 大笑對身體的五大好處

笑是人類最普通又最神秘的表情。儘管每個人笑的程度、聲調不一樣,但只要你開口一笑,大腦就會迅速向全身的肌肉和腺體發出信號。美國《讀者文摘》雜誌為大家描述了身體各器官在大笑後的一系列反應。

臉:

當你發出笑聲時,臉部15塊肌肉擠壓、變形,組成你特有的笑容。

面部的血流量增加,讓你面頰緋紅,展露高興的神采。

眼睛:

笑得強烈,淚腺就會受到刺激,即所謂的“喜極而泣”。無論悲傷還是歡樂的淚水,都具有減壓作用。

嘴巴:

笑會讓人自然地張大嘴巴。研究表明,大笑之後,唾液裡的免疫球蛋白含量和血液中的“疾病殺手”T淋巴細胞含量明顯增加。這說明,笑能提高人體免疫力。

發音系統:

大笑時,為了配合大腦歇斯底里般的快樂感,發音系統需要更加賣力地工作。人的肺葉下有一塊強有力的肌肉——橫膈膜,它將空氣向肺裡壓入或從中吸出。當空氣穿過喉嚨時,笑聲就產生了。為了發出更高的笑聲,肺會吸入比平時更多的空氣,血液中的含氧量因此更加豐富。

血液:

在最近的一項研究中,美國馬里蘭大學的心髒病專家邁克爾·米勒發現,人在大笑時,血管內皮擴張並釋放一氧化氮,它能減少血液凝塊和病菌感染,從而降低心髒病風險。

肌肉:
研究發現,一次捧腹大笑相當於在跑步機上運動10分鐘,能讓全身主要的肌肉組織得到一次鍛煉。因此,笑可以說是一次“內部的慢跑”。雖然大笑時血壓和心率會升高,但笑過後,血壓和心率則會低於平時水平,和鍛煉的效果差不多。對於不能參加運動的老人和病人,大笑是最重要的鍛煉方式。

緩解疼痛:

美國得克薩斯理工大學心理學家羅斯科根發現,笑具有止痛作用,它能增強我們對疼痛的忍耐力。